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多“骄”四川激发奋进豪情
http://www.scol.com.cn(2017-9-27 7:4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迎接十九大,今朝看中国。9月26日上午10:00–11:30,全媒体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四川篇》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9月26日《四川日报》)

  《还看今朝》的片名,出自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其中一句“江山如此多娇”让人心潮澎湃。如今,《还看今朝·四川篇》通过真实感人的镜头语言,从创新改革、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方面展示了四川的多“骄”,必将进一步鼓舞斗志、提振信心,激发起“兴川号”加速前行的豪情。

  辉煌五年路,巴蜀新跨越。《还看今朝》旨在展示五年来各地社会、经济、文化、生态文明各方面的变化、成就和百姓的精气神。秉承这一理念,《还看今朝·四川篇》通过形式新颖的节目编排、互动感十足的实地探访等,让观众从普通人的点滴生活中,看巴蜀大地的巨大变化;在日新月异的日子里,看四川人追逐梦想的不悔执着;在砥砺奋进的五年里,看震撼人心的四川成就,用生动的方式看变化、晒成就、讲故事、说幸福,将变化和成就集纳成一幅今日四川的画卷,把五年的精华和亮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触摸发展脉动,记录时代进程,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这是新闻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体现。古时蜀道难于上青天,如今蜀道畅达连四海,五年来,四川无论是全面创新改革、脱贫攻坚还是民生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体现了在路上不断跋涉,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的精神。通过以“路”为主线,展示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总结经验、振奋精神、增强信心、鼓舞干劲、激发斗志,在希望与梦想中汲取蓬勃力量。

  的确,展示成绩可以引导受众回顾过去,认识现在,起到鼓舞人心,激励斗志的作用。为更立体地聚焦新实践,更生动地见证新跨越,此次拍摄采用“航拍+直播+海采+人物故事”四种形态,派出7路直播团队,分赴成飞集团生产车间、“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现场和雅康高速兴康特大桥等现场,向观众直观呈现“四川之路”如何走出来、群众获得感在哪里等内容。从中,我们可以触摸“新高度”,聚焦国家使命下的四川探索;我们可以定格“新图景”,观察脱贫攻坚的幸福之变;我们可以梳理“新实践”,探析中国梦四川篇章的生动实践与宝贵经验。简而言之,就是讲好四川故事,聚焦四川探索,秀出四川自豪。

  当然,除了振奋精神、鼓舞干劲,回顾过去还可以总结成绩,提炼经验。这五年,面对突出其来的芦山强烈地震,四川挺住了;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四川挺住了;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四川挺住了。于不平凡中开创历史,需要对四川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经验、规律、背景、意义等进行深度解读和总结,而这部专题片透过一座座城市、一个个地标、一组组数字,感受竞相跨越的喜人态势,不仅能让全省人民从中了解四川的发展和成就,更从中了解到四川跨越发展的内因、动因,为今后提供参考、借鉴、引导。

  实干治蜀拼搏兴川,共谱天府新篇章。让我们从镜头领略多娇的四川,聚焦新实践,见证新跨越,感受那份属于四川的光荣与自豪,点燃那种砥砺前行的激情与力量,坚定对“今朝”的道路自信,努力开创更加“多娇”的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